天荷美術教育機構_美術升學_畫室_SKYLOTUS_FINE_ARTS 視覺 / 造型藝術教育推廣
活動訊息 \ 天荷新聞

2014/08/11星期一晚上18:30_大學新鮮人如何面對未來四年學習座談會,竭誠歡迎錄取同學回天荷參加

  時間:2014 / 08 / 11
地點:天荷美術8樓

大學新鮮人學習說明會:

    天荷美術教學團隊首先要恭喜即將進入大學的同學們,這將是每個人學習生涯的新階段,而且也因為每個人不同的態度,將造就個人不同的未來。在您邁入大學之門,這個重要轉捩點之前,天荷特別為您於8月11日星期一晚上6:30舉辦一場「大學新鮮人如何面對大學4年」座談會。藉由這個學習說明會,天荷的老師們會以自身的經歷來提供各位同學參考,這些經歷包含學習的歷程以及多年下來累積的教育經驗,希望學生對大學環境能有適當的了解,能及早適應這個藝術養成的重要學習階段,善用未來大學四年的時間,著重於自主學習,並讓學習能夠持續不斷的帶領自我藝術創作前進,因為這將對未來生涯產生正面實質的作用,將來遇到學習上的問題時能尋找方法解決。

座談會主要內容:

1.    進入大學後的學習態度:
每位學生一開始進入大學校園都是滿懷喜悅以及期待的心情來面對嶄新的未來,而且每個人都懷抱無限的求知欲望,除此之外,我們可能對這個學習環境是毫無所知的,也因此有些學生在遇到挫折後就放棄的學習的計畫。藉由這個學習說明會,天荷的老師們希望學生對大學環境能有適當的了解,將來遇到學習上的問題時能尋找解決方法。尤其要注意到每個校、系的教育宗旨,以「藝術大學」的類型來說,常常是以養成藝術家為優先目標。

a.    學校安排的課程:
近幾年每間學校及學系經過了教育部的大學評鑑後大致上都已經將四年當中的課程設計成初階、進階以及高階等循序漸進的階段,包含主修課以及選修課大多以這樣的方向安排著。因此整體的規劃上我們不用太傷腦筋要修那個科目才好?但是有一點卻是要在這裡特別提醒同學,我們不能把先前高中的經驗整個移植到大學,在大學的階段更需要每位同學用更開闊的心胸來廣納各種領域的技術跟知識。如果以美術來舉例,也就是說我們不能用我只想要畫畫來限定自己的學習方式,或者以為要先素描然後水彩之後油畫等等的方式來進階,因為這類的想法事實上僅是目前接受高中教育以來的限定,實際的藝術創作生涯並非如此。

b.    自我學習:
自我學習在大學當中是非常重要的方法,學校所安排的課程並無法涵蓋所有的藝術範圍,甚至對於藝術以外的知識系統的擴充之需要,這些都必須仰賴自我的學習。我們要有一個觀念,學校中老師的教導是以引導我們學習為最大的作用,而不是指令式的教導我們123的步驟。大學當中最有價值的開放式學習就是建立於此。

2.    學習的方法
下面我們提供一些學習上的方法給各位同學做參考,銜接上面提到的「自我學習」,有很多方式是我們可以運用的。

a.    藝術創作:
如以「藝術大學」來舉例,其目的在養成一位藝術家,因此藝術創作在學習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牢記藝術是一個開闊的領域,它並非單向的某某科目跟內容,但是每項接觸到的技術卻也是相當重要的,我們必須全力的投入在這些各式不同的技術當中以求得運用。通常我們如有開闊的心胸,越能求得各式不同的藝術創作技巧。

另外,藝術創作的學習過程當中,並不是說你現在是一年級或二年級就只能做些基礎的練習,雖然課程的安排上是從每個系所認定的基礎階段開始,但是我們自己應該更有勇往直前的追求,尤其對於媒材的試煉與開發對於藝術創作的熱身是非常有幫助的。

b.    知識的學習:
知識的養成是不可忽視的重點,各種藝術相關系別將會陸續的安排諸如藝術史、藝術體系知識的課程。另外,學校的共同科目也會提供更多的課程選項,還有跨系的選修,例如當你需要電影的知識,那跨系選修就是很好的選擇。

另外,運用自我學習的方式也可以得到相當寶貴的知識,例如善用學校圖書館,還有跨校借書。如果發現某些讀本的內容深澀難解,也可以聚集對這些書本或知識有興趣的同學一起舉辦讀書會,這是我在學校中時常鼓勵學生做的事情,而且有相當好的成效。

在這次的學習說明會當中我們也整理出一些書單給各位同學參考,雖然無法羅列出所有的相關知識系統,但如能對各位產生引導的作用就是這份書單最重要的價值。

3.    未來的規劃:
這個部分是針對大學之後的未來做鋪陳,另一個部分也就是說當我們善用大學四年的時間也等於是對未來產生實質的作用。另外,著重於學習能夠持續不斷的帶領我們前進,各種藝術上的創作與發展也是如此。因此對於各自的未來應該放遠眼界,而不拘泥於小利之下,這也是我們在教學過程上對學生的衷心建議。每位學生如能因其優點而持續發展必能展現獨特的創作才華,如果在大學期間深入於創作的實踐、藝術知識體系的建立,必能因其良好的基礎而對未來有所幫助,不論是運用在社會務實的層面,或者朝向國內外研究所的深造。

上一則           下一則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