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荷美術教育機構_美術升學_畫室_SKYLOTUS_FINE_ARTS 視覺 / 造型藝術教育推廣
關於天荷 \ 天荷觀點

天荷觀點:由根本培養新時代藝術巨匠

觀察力、視覺思維與繪畫表現能力

      「藝術教育」對青少年的未來發展,有決定性的重大意義。藝術不僅能表達情感,使學生的創造力得以發揮,學習藝術更能提高學生的觀察能力、感受能力、理解能力、表現能力及交流能力,在美術學習的世界裡,學生可以吸收到許多在學科領域裡學不到的東西。因此,我們期待,在不久的將來,美術作為學校教育之附屬科目的時代即將結束。
 
        天荷重視美術教學,教學中首先強調觀察能力的重要性。訓練觀察力喚醒學生以眼觀物的天賦,學生透過觀察週遭的對象物,其感官能夠接受刺激,這樣的視覺刺激同時也刺激思考,使學生理解並感受周圍環境與自我的關係,進而啟發視覺思維,引發學生思考,融合其自我獨一無二的美感經驗,進而激發學生的創造力及找出其自我的獨特性。

        藝術創作的洞察力無非是平日生活中敏銳觀察活動的結果,它使腦海中架構出創造的思維、產生自我風格,進而發展自己的獨特性。除了首重訓練觀察力外,在這樣的思維之下,天荷訓練學生具備紮實的造型描繪能力。
 
        紮實的造型描繪技巧如同語言的表達,這種「語言」轉譯觀察力所捕捉的經驗和想法。觀念、思維及技巧之間存在著一種微妙關係,學習藝術,「觀念」和「技巧」 兩者缺一不可,如德國哲學家康德(Immanuel Kant)的名言,「思想沒有內容是空洞的,直觀沒有概念是盲目的。」只有觀念而沒有技巧,就像不會言語;但有技巧而沒有想法,則淪為畫匠。
 
        天荷透過技巧與觀念並重的教學方式,除了技巧外,更加上拓展視野的藝術鑑賞課程。讓學生可以運用造型與色彩,熟練地以富有美感的方式,表達個人想像力、創 造力及思想。藝術鑑賞的賞析能力訓練學生觀看的方式,結合時代背景、文化背景、個人特質等因素,融鑄成獨一無二的「自我」──建立自己的風格及不可取代 性,無論使用任何媒材,任何藝術表達方式,皆能保有自己的創造力與獨特性。這就是天荷具體而微,由根本培養新時代藝術巨匠的教學精神!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