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荷美術教育機構_美術升學_畫室_SKYLOTUS_FINE_ARTS 視覺 / 造型藝術教育推廣
數位學習 \ 繪畫技法 \ 基礎素描一:認識素描工具、用途及使用方法

基礎素描一:認識素描工具、用途及使用方法

認識「鉛筆」素描工具、特性及使用方法

認識「鉛筆」素描工具、特性及使用方法

要順利的完成一幅畫,除了觀念的具備外,手上的工夫與技巧亦是相當重要的。本單元課題介紹各種工具的使用方法,以幫助同學了解工具在使用上的諸多問題以及解決方法,並提醒同學一些使用上的注意事項。


鉛筆素描基礎認知

鉛筆-硬、軟、濃、淡

鉛筆是一種用途廣泛、精緻且生活化的書寫和繪畫工具。大部分的鉛筆,在筆桿上都印有一個特殊的記號─硬度。在歐洲體系的硬度表上,「H」(HARD),比較硬。「B」(BLACK),比較軟,較常使用於繪畫,「B」數越大則筆芯越軟,顏色也越黑。一套藝術鉛筆的變化範圍是從非常硬的淺色鉛筆到非常軟的深色鉛筆呈現出一列漸層色階。

通常從最硬到最軟的範圍可以表示如下:



市售的盒裝藝術鉛筆大部分在2H至8B範圍內。
我們可以利用鉛筆表現不同型態的線條變化,而硬、軟程度的不同亦呈現出相異的色調,產生不同的視覺效果。
下圖為鉛筆素描基本工具介紹:


橡皮的使用方式-硬橡皮及軟橡皮
硬橡皮對於我們並不陌生,就是小時候用它來更正錯別字的橡皮擦。由於硬橡皮質地硬,在作畫可以利用它做出銳利的亮點或邊線,或將紙張擦拭乾淨。由於硬橡皮無法隨意塑形,且在擦拭出來的效果、層次與變化上不如軟橡皮多,因此,硬橡皮較常使用於軟橡皮無法擦亮畫面的時候。
軟橡皮是一種軟橡膠,可利用手的力道揉捏成各種不同的形狀。它就像是一支可任意捏塑的白筆,捏成尖錐狀,適合擦拭細部。而圓扁狀,適合擦出塊面,或作大面積的擦拭。作畫時,我們可以利用軟橡皮,適度的按壓和擦擦拭畫面,製造畫面上的效果或調整整體的色調。


 

作品賞析
返回頁首